close

這一次來介紹一下我最喜歡的標頭,Auto Mamiya Sekor 55mm f/1.4~

Mamiya 的M42 鏡頭大致能分為兩個時期~ 分別是Auto和 SX 兩個版本~

SX 就是傳說中在Rollei沒分別的鏡頭系列(當時Mamiya 正正就是Rollei的代工工場),色彩十分艷麗。

而Auto就是小弟最愛的系列,前輩們通常會形容就個時期的Mamiya 鏡頭發色清麗,並且帶點陰柔的感覺~

Auto Mamiya Sekor 鏡頭的生產貫通了整個60年代,

就 Auto 版本的外型來說,Mamiya 一共推出了三個版本,

最早期的是黑色沒有Manual - Auto推杆的版本(1965至1966年間) (上圖左手邊的一枚),

第二個版本銀色鏡咀的版本(1965至1966年間),第三個版本就是上圖右手邊的一枚~

這兩個版本都有Manual - Auto的推杆,

幾個版本我都有用過,出片感覺沒太大的分別~

三個版本都有著黃金色,帶點紫色的鍍膜~

光圈是由六片光圈頁所組成的。

光學結構為7片5群,光圈頁位於第二群和第三群之間~

由於Auto Mamiya Sekor 的鏡頭都是M42 mount 的,

所以基本上所有無反相機和大部份單鏡反光相機 (Nikon除外) 只要配上合適的接環就可以使用了喔~

先看一下這枚鏡頭遠攝的表現,

上圖的第一張是在高光差的環境下光圈全開拍攝的(f/1.4)~

可見在光圈全開的情況下,邊緣的影像略為鬆散,

而且在高光差的位置還會出現一點紫邊的現象~

(但大白天光圈全開地拍遠景本來就不正常吧....^_^"")

第二張是把光圈略收一級至f/2來拍的~

邊緣成像有十分明顯的改善~

而第三張拍的時候更把光圈收至f/5.6來拍的,

但成像素質和f/2的基本上沒多大的分別~

所以由最大光圈略收一級至f/2已經可以用來遠攝了喔~

以下的照片除了近攝的示範以外,都是以f/2來拍的。

老實說,這枚鏡頭拍起來的"空氣感"挺重的。

空間感和層次感都十分不俗~

雖然反差不高,但卻擁有不俗的銳利度~

在暗部還保留了不少的細節~

立體感也很不錯,而且油潤感也很重,看起來挺舒服的~

我在試鏡的時候都很喜歡拍這些垃圾分類回收箱,

因為個人覺得這很好用來測試鏡頭對不同色彩的表現。

就上圖所見,這枚鏡頭對色彩還原的表現都很不錯~

基本上大部分的顏色都可以很平實地表現出來,不太覺得有那一種顏色會表現得過淡。

就連我平時覺得有點難拍的紫色都能很好的還原出來~

而且拍出來的色彩都不會有過分濃豔的感覺。

金屬的顏色都得以有很充分的還原,質感很不錯。

再來讓我們來看一下它用來拍近攝照的表現。

這些都是以光圈全開的狀態來拍的~

以一支最大光圈為f/1.4的鏡頭來說,果然其散景的素質不會令人失望。

散景相當化得開,不太感覺到雙線影像的發生~

拍出來的不是蔡司的那種油潤感很重的奶油散景,

而是化開後有種淡淡然的味道的那一種,

樸實無華的表達很直接,也很典雅。

個人而言很是喜歡~

很多人都說Auto時期的Mamiya鏡頭是娘炮~

因為拍出多的影像大都帶點陰柔的感覺。

雖然拍出來的陰柔雖遜於Auto Mamiya Sekor 135mm f/2.8 的那根有名的美人鏡頭,

但拍出來的感覺也很不錯~

不只是用來拍女生,拍其他人像的效果都不錯喔

總括而言,這是一支泛用性極高的標準鏡頭。

無論顏色的還原,立體感和景深的表現都非常優秀~

雖然前輩們常會說標頭無弱旅,

這是其中一支我最喜歡的標頭喔~

其他試鏡文: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Zeiss Ikon Nettar Anastigmat 75mm f/4.5 中幅鏡初嘗試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chneider 50mm f/1.9 Xenon (DKL) DKL中的最大瞳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Wollensak Cine Raptar 75mm f/4 淺嘗入門級電影味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 - Industar-61 55mm f/2.8 超便宜但卻有驚喜的標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– Schneider Tele-Xenar 75mm f3.8 真水未必無香的電影鏡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報告 - Industar-22 50mm f/3.5 玩味十足的伸縮標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 - Wollensak Cine Raptar 25mm f/2.5 極端小巧廣角電影鏡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 - A. Schacht 50mm f/2.8 Travenar 發色濃郁的天塞鏡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 - Schneider Tele Arton 90mm f4 [DKL] 小巧靈瓏的人像鏡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Porst Weitwinkel AUTO F 35mm 2.8 便宜大碗的冷門小廣角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泛用性破錶 Carl Zeiss Jena Sonnar 135mm f/3.5 班馬版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Schneider 28mm f/4 Curtagon DKL的最廣角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EMFLEX with Som Berthiot 75mm f/3.5 來自法國的TLR

 

arrow
arrow

    Sy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