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hneider在DKL的大千世界中, 

其實也着實推出過不少鏡頭,

所涵蓋的焦段也絕對不會比M42系統下的Schneider鏡頭少~

當中最多人喜歡, 最有名氣的應該也算是50mm f/1.9的那一顆~
[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chneider 50mm f/1.9 Xenon (DKL) DKL中的最大瞳]

但Schneider 在DKL系統下推出的中焦段鏡頭, 卻鮮有人提及。

Schneider 在DKL的系統中, 一共推出過2枚中焦鏡頭。

一枚是85mm f/4, 另一顆就是這一次要和大家介紹的 90mm f/4~

而就稀有度而言, 90mm這一顆的產量遠比85mm的少,

所以在價格上, 90mm的也會比較貴一些~ 

這一顆鏡頭非常小巧, 

僅僅比同是DKL系統的那顆Schneider餅乾鏡 (50mm f/2.8)長一點點~

從體質來看, 完全不像是一顆中焦鏡頭~

加上DKL-M42的接環後,

仍然比大部份的M42中焦鏡頭小巧很多~

前玉的是紫色和淡藍色的鍍膜~

光圈頁數和大多的DKL鏡頭一樣是5片~

最短對焦距離是1.9米,

以中焦鏡頭來說, 有點不夠短~
(算是DKL鏡頭的通病吧~~)

但對我來說, 還算是夠用。

DSC06653

[以下的試拍照都是用Sony A6000所拍,

所有相片除了打了水印和壓縮之外,均無作任何後期加工。

(還有除了討論成像的那幾幅有把相片作局部放大之外)]

先來看看這顆鏡對顏色的表現~

基本上它對紅色和紫色的反應都很不錯~

出片顏色的飽和度比我手上其他的Schneider鏡頭都要高,

看起來比大多Schneider鏡頭都要來得鮮艷,

反差也似乎比較高一些~

這一點也不知道是好是壞,

如果您喜歡的是Schneider一貫不濃不艷的感覺的話,

這一顆或許不太適合你~

但就個人而言,這一顆對我來説是挺討喜的。

但不得不提的是,這一85mm的那顆我也摸過,

岀片的顏色要比這一顆要淡一些。

個人覺得拍岀來會有一點點的偏粉紅

不知道和人像鏡有沒有關係。

在色溫較低的場景下,似乎會比較明顯~

銳利度方面, 個人覺得以拍人像和mood shot 為主的中焦老鏡來說,

這一顆的銳利度都算得上是挺高的~

就上圖所見, 中近距離的表現都相當不錯~
(三張相片都在光圈全開的情況下所拍)

影像十分銳利, 而且解釋力也相當足夠~

值得注意的是, 這顆是我碰過Schneider在DKL系統的鏡頭中最怕光的~

脾氣稍大, 大家用起來的時候要多加注意。

雖然遠攝的表現雖然算不上是很糟,

但和中近距離的品質差很大~

光圈全光還算是銳利, 而且也沒察覺到有紫邊的情況出現~
(紅閘紫邊的情況, 似乎DKL版本的鏡頭會比M42的普遍一點) 

把光圈略收一下至f/5.6和f/8後, 

可以感到影像的質素會有輕微的提升~

但還是比不上中和近攝的出片~

拍出來的立體感都非常優秀~

光暗鮮明的演繹,

令層次感變得非常豐富~ 

散景方面雖然算不上是大有驚喜,

但以f/4的小光圈鏡頭來說已經很不錯~

一貫Schneider的作風~

散景凝而不化, 有一種像是把時間硬生生停留的感覺~

這一種比較強硬和剛性的感覺, 對個人來說是挺討喜的~

雖然只有5片光圈頁,

但拍出來的二線影像卻十分輕微~

中焦鏡頭是其中一種最常被用作人像攝影的焦段,

果然這一顆也不例外,

用來拍人像一點也不會令人失望~

但如果用來拍高光人像的話,

則會有點失色~

始終對高光的控制一向都不是Schneider的強項。

要拍高光人像的話, 還是用Enna 和Mamiya之類的會比較好~

總括而言, 以中焦鏡頭來說, 

這一顆對我來說絕對是一顆不可多得的鏡頭~

用來拍攝中及近景好得沒話說~

會怕光是沒錯, 但運用得宜的話,

對絕能拍出令人津津樂道的照片~

要說缺點的話, 就只是這顆的顏色飽和度比Schneider一貫的出品都要高一點,

有點不像是Schneider平常那種"絕對平衡"的感覺~

鏡頭名稱 Schneider Kreuznach Tele Arton 90mm f/4
製造年份 1969年
焦距 90mm
最短對焦距離 1.9米
光圈範圍 f/4 - f/22
光圈葉數 5
接口 DKL

其他試鏡舊文:

 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Porst Weitwinkel AUTO F 35mm 2.8 便宜大碗的冷門小廣角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泛用性破錶 Carl Zeiss Jena Sonnar 135mm f/3.5 班馬版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Schneider 28mm f/4 Curtagon DKL的最廣角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EMFLEX with Som Berthiot 75mm f/3.5 來自法國的TLR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Zeiss Ikon Nettar Anastigmat 75mm f/4.5 中幅鏡初嘗試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chneider 50mm f/1.9 Xenon (DKL) DKL中的最大瞳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Wollensak Cine Raptar 75mm f/4 淺嘗入門級電影味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 - Industar-61 55mm f/2.8 超便宜但卻有驚喜的標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– Schneider Tele-Xenar 75mm f3.8 真水未必無香的電影鏡頭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Auto Mamiya Sekor 55mm f/1.4 發色清麗的大光圈標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報告 - Industar-22 50mm f/3.5 玩味十足的伸縮標頭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Sy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