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芸芸眾多的M42鏡頭中, 

Porst 應該算是其中一個比較冷門,

對大家來說或會比較陌生的品牌。

Porst 是在1919年由Mr. Hanns Porst所創立的德國光學公司~

雖然他們是在經營有關攝影的業務, 但Porst 並沒有自家出產的鏡頭~

所有的鏡頭都是由其他光學廠代工生產, 再加上Porst公司的貼牌而已~

像我手上的這一顆, 在鏡前外圈刻有"weitblick" 或是 "weltblick"而又寫着是日本製的話,

資料說基本上都是日本著名代工廠Tomioka 的出品~
(也說是富岡光學囉~Mamiya 和Yashica的鏡頭都是由他們代工的)

但如果寫着是德國製的話, 

那便恭喜了~很有機會是ENNA代工的出品~

光圈葉是六片~

前玉是淡橘加上淡紫和淡藍的鍍膜~

A-M 的切換推捍被設置在鏡尾~

所以就算用沒有頂針環的接環也沒關係,

能輕鬆的接上數位相機~

最短對焦為35mm小廣角中最常見的0.5米~

 

[以下的試拍照都是用Sony A6000所拍,

所有相片除了打了水印和壓縮之外,均無作任何後期加工。

(還有除了討論成像的那幾幅有把相片作局部放大之外)]

在光圈全開的情況下遠攝的話,

影象會比較軟性, 邊緣影像略嫌鬆散~

而且如上圖所示, 在拍一些近似白色的物件時,

還會有一點點滲光的情況出現~

但只要把光圈略收半級的話 (收至f/3.5),

銳利度則會有十分明顯的提升~

滲光的情況也能夠解決~

再把光圈收至f/5.6的話, 

感覺上和f/3.5的影像質素差不了多少~

不得不提的是, 

這顆鏡對影像變形的處理很有誠意,

基本上不大察覺到有桶狀變形的情況出現~

對不同顏色的演繹也非常優秀~

對金屬顏色的表現平平,

不太能突顯金屬那種特有的質感~

個人覺得圖中的鎖拍起來有點像是鍍了銀色的便宜塑膠玩具的感覺~

雖然同是富岡派系的出品,

但這一顆Porst的成像風格和我手上的Mamiya 鏡頭很不同,

看不出有絲毫陰柔的感覺~

反而很有富岡另一個旁支 - Yashica的風格,

成像較為剛性~

鏡頭的反差中等,

在暗部也保留了不少細節~

空間感也挺不俗的說~

散景的二線影像雖然算不上是嚴重,
(一定比我之前寫過的industar鏡頭來得輕微很多~)

但對個人來說,

始終不能說是優秀的散影表現~

如果背景和拍攝主體有一定距離的話,

拍攝主體也比較不會受二線影像的影響~

當然, 選擇較簡單的背景來拍攝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~

整體來說,

個人認為這是一顆挺不錯的小廣角~

如果硬是要挑毛病的話,

個人覺得它的解像力比我手上的其他小廣角要低一些~
(如CZJ 35mm 2.4 和Mamiya SX 28mm 2.8) 

但如果加入價錢作考慮因素的話,

這一顆絕對不會比上述的兩顆差, 甚至是更有優勢,

畢竟Porst這顆的價格只是上述兩顆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左右~

鏡頭名稱 Porst Weitwinkel AUTO F 35mm f/2.8
焦距 35mm
最短對焦距離 0.5米
光圈範圍 f/2.8 - f/22
光圈葉數 6
濾鏡口徑 55mm
接口 M42

其他試鏡舊文: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泛用性破錶 Carl Zeiss Jena Sonnar 135mm f/3.5 班馬版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Schneider 28mm f/4 Curtagon DKL的最廣角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EMFLEX with Som Berthiot 75mm f/3.5 來自法國的TLR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Zeiss Ikon Nettar Anastigmat 75mm f/4.5 中幅鏡初嘗試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Schneider 50mm f/1.9 Xenon (DKL) DKL中的最大瞳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– Wollensak Cine Raptar 75mm f/4 淺嘗入門級電影味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 - Industar-61 55mm f/2.8 超便宜但卻有驚喜的標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– Schneider Tele-Xenar 75mm f3.8 真水未必無香的電影鏡頭

我的非專業試鏡文 - Auto Mamiya Sekor 55mm f/1.4 發色清麗的大光圈標頭

我的非專業鏡頭試用報告 - Industar-22 50mm f/3.5 玩味十足的伸縮標頭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Sym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